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家長回饋_一月班級通訊&3方法,把學習的責任還給孩子

感謝沛琳爸爸佳宜媽媽睿宇媽媽祖安媽媽冠佑爸爸皇邑媽媽俊澔媽媽以彤爸爸郁絜爸爸、語謙媽媽、毓函媽媽彥中爸爸的分享與回饋。
--
·        首先感謝柔蓁老師的用心。坦白說老師回來一個多星期,觀察很深入,足見老師的憂心與積極。或許黃老師與陳老師的作風不同,對學生的學習住況要求不同,老師與學生彼此也都在熟悉適應當中,當然這不能當作遲到、遲交作業的藉口。身為家長,我非常認同老師的教學理念,也慶幸孩子能受教於陳老師,更希望老師能與家長多溝通,相信許多家長也和我一樣,家中第一個孩子上三年級,不僅孩子要學習適應,家長也要學習適應。相信在老師的用心、耐心與愛心引導下,三年七班的孩子們在下學期一定會明顯的進步與成長。老師您辛苦了,謝謝!(沛琳爸爸) 
·        謝謝老師的用心,讓小朋友從中學習對自己負責。(佳宜媽媽) 
·        謝謝導師的用心。(睿宇媽媽) 
·        謝謝老師的用心,並想出各種方式幫助、啟發孩子。我們一定全力配合。祖安是個有創意的孩子,比較不喜歡制式的練習,像用心練字、重複計算。這方面我們會多要求,謝謝!(祖安媽媽) 
·        感覺陳老師的用心與教學方式應該會給孩子們不一樣的啟發。我會試著讓冠佑自己負責。感謝您提供的意見與指導。(冠佑爸爸) 
·        我喜歡老師這樣的做法,孩子的責任自己扛。在家我們也會確實實行,在校方面就麻煩老師了。皇邑的個性需要嚴格對待,還請老師不用客氣,做錯被懲罰他也完全可以接受。但這孩子從小容易分心,不容易集中精神,還請老師多擔待。謝謝!(皇邑媽媽) 
·        第一次收到這麼大篇幅的交流paper文件,相信柔蓁老師花了很多心思及用心,辛苦了!小孩的經驗、學習都尚在成長中,自然缺點仍很多。但每位小孩也肯定有他的優點,如何發揚小孩的優點,接受小孩的缺點,並讓他持續自我學習改善,是為人父母的功課,也感謝老師除了課業學習外也注重小孩的生活學習,培養自我責任、管理能力的學習。相信在新的學期,老師、小孩、家長肯定有良好的互動,一起協助小孩多方面的成長,感恩!Thanks(俊澔媽媽) 
·        很欣賞老師您利用遊戲讓孩子們學習,這樣我相信以彤的吸收效果會更好!對於以彤,我們也是盡量讓她知道「負責任」的重要性!要學會對自己盡責很重要!謝謝您的諄諄提醒,我們會更戰戰兢兢地在以彤的教育上努力。(以彤爸爸) 
·        十分認同陳老師的教學理念,也會全力配合。(郁絜爸爸) 
·        孩子何其幸運能有認真用心的老師引導學習。我極為認同老師您的教學理念,良好的學習態度和方法,及學習時間規畫和對自己負責。這都是他目前需加強的。我和爸爸將全力支持配合老師的教學,再煩請老師多指教,感謝您!(語謙媽媽) 
·        謝謝老師的說明與交流,煩請老師如毓函在學校有任何的問題,請隨時跟我聯絡。(毓函媽媽) 
·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孩子學習的面向多元,可塑性亦高,也蘊藏潛能的元素。當父母親的,可適時放手讓孩子學習,並在一旁默默支持、鼓勵,孕育孩子是一位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彥中爸爸)

愛的交流

親愛的家長您好:
 柔蓁老師結束產假回來上班已有一個多星期,除了要與您分享老師對孩子學習狀況的觀察以外,也要請您配合老師的教學與班級經營,以讓孩子在往後的學習中能學得更好、更進步。

「準時」是學習第一要務

 或許是因為天冷爬不起來和快放假的關係,班上遲到的狀況嚴重,有時甚至七點四十分還有一半的孩子尚未到達教室。孩子遲到不僅無法參與早上的學習活動、作業遲交或缺交,孩子也因為遲到跟不上班上的學習進度,無法穩定地靜心學習,使學習效果大打折扣。老師更常因此無法在中午前完成聯絡簿與作業的批閱,給予適切的指導或補救教學。更糟糕的是,孩子將早上遲到歸因於爸媽太晚叫他起床、開車太慢、路上塞車,而非檢討自己為何不自己早點起床、提前收拾好書包。懇請各位家長務必讓孩子準時到校,讓孩子的學習從美好、從容的早晨開始。

學習是「孩子的責任」

 從我回到學校的第一天起,我看到的是家長會「宅急便」幫孩子送忘記帶的學用品;孩子上課遲到、功課沒寫,家長會幫忙找理由緩頰。孩子抱持著安親班老師會教、會用大量的考卷複習,便在課堂上玩鬧、不專心學習,影響其他人學習。同時,我常接到科任老師催交作業或叮嚀要到科任教室補救教學的電話(老師已經交代數次、寫聯絡簿、把交代事項寫在黑板);我甚至還不時看到科任老師到教室來找孩子收作業、盯學習進度。

 我最近出的幾分作業是孩子沒接觸過的類型,我在上課時講解了好幾次,也不斷重複作業的寫法,點孩子起來問,確認作業內容,更給於孩子時間在課堂上寫一部分作業,目的在確認孩子是否已經聽懂老師的要求。但是每天還是都會有孩子不知道作業怎麼寫或寫錯。如前兩天的作業是每一天要用「粉紅色」的卡紙畫三面「角色」的故事骰(不需要剪下和組裝),結果老師收到的作業五花八門,有一次畫三顆的、有用黃色或綠色卡紙的、有剪下組裝好的、有到學校要老師以限制玩樂才開始寫的……追根究柢是孩子根本沒有認真聽老師講解作業要怎麼做;沒聽清楚作業怎麼寫,安親班老師和爸媽都會想辦法幫他解決。回家功課應該孩子「回家」「自己」寫,有不會、不懂應該「自己」問老師、問「同學」,而不是一直拜託爸媽到家長line的群組問功課,請其他家長幫忙解決自己因為上課不專心所產生的問題。老師在此懇請各位家長與安親班老師,不要再幫孩子擔起他的學習責任,不要再幫孩子在line的群組問作業、回答作業如何寫。如果要問也是由孩子自己去問同學或老師,讓他有機會練習溝通和解決問題。請家長讓孩子接受「自然的懲罰」,如作業沒寫,下課需補完;作業沒帶,不能玩課堂的遊戲,不能接受老師的獎勵等等。請您教導孩子負起學習的責任。大人過多的代勞「是害,不是愛」,對孩子的學習成長沒有任何益處

給予孩子犯錯的權利

每個孩子有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程度與學習風格。我也一直想要改變孩子對於父母、安親班在學習上的依賴。我希望能透過多元活潑、創新的教學,激發每一個孩子學習的內在動機,教導孩子學習與讀書的方法。因此,在我回來上課之後,我出了一些與傳統作業不一樣的作業:

1.     國語自評表、社會複習大富翁:讓孩子練習抓重點、整理重點,並自我檢核學習的成效。
2.   課文預習單:搭配閱讀理解策略,利用孩子這學期在課本學習到的「人事時地物」整理與比較文章中的訊息。
3.   故事骰系列作業:改編桌遊規則,給予孩子故事創作的鷹架,練習創意寫作與培養組織規劃能力,製作小書。

大部分的孩子是第一次做這些作業,我並不期許孩子能一次就做得很好,相反的我很希望孩子做不好、孩子犯錯,學會從錯誤、互相觀摩中學習成長。請給予孩子多一點時間和空間去犯錯、去學習,讓孩子慢慢摸索出適合他自己的學習方式和讀書方法。

寒假將近,請您讓孩子持續規律的作息,不間斷的學習,並要求孩子自我負責,整理好個人的衣物、學用品。唯有您對學校老師們教學的配合與支持,孩子們才會有好的學習表現。謝謝您的參與,您辛苦了!
敬祝
          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
導師 陳柔蓁

3方法,把學習的責任還給孩子
友緣基金會2016-12-31

 培養孩子負責的學習態度,爸媽需要注意以下幾點,幫忙孩子願意承擔起自己的學習。

 最近有個廣告,一個男人開著一部車,他的台詞大概是這麼說的「:當我是孩子的時候,很希望趕快長大,因為那時就不會有人管我。當我長大以後,很希望回到小時候,因為那時我就可以不管別人。」這道盡了每個人想要獨立自主及可望自由的期待,可是很多孩子們一定不知道當他可以管理自己的時候,身旁就不會有人管,想要的自由是可以提早到來的。

以家長及孩子最重視的考試為例,如果家長能夠陪著孩子一起紀錄每次成績,孩子較能感受到成績上上下下的起伏,進步了或退步了,瞭解自己的常態分數大概落在哪裡。再加上能夠在成績比平常時進步(或退步)五分時,寫下可能的原因,如:

多寫一份練習單(或沒寫評量)、不會的都弄懂了(或有些地方還不清楚)、指派的作業會認真寫(或沒有確實地繳交作業)等,孩子自然能發現自己努力的方向。當孩子能夠把自己的成績當成一回事的時候,相信家長也更樂於把課業的自主權甚至更多的安排交給孩子自我經營,這種自由感,不正是孩子期待的嗎?

陪著孩子紀錄成績的目的純粹是想幫忙孩子能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任,在這個培養過程中,家長同時也需要注意以下幾點,幫忙孩子願意承擔起自己的學習:

一、平時主動關心孩子,增加良好的互動:

很多家長反應,當他們對孩子說話時對方常一副不耐煩的臉色,令人極為挫折。也有不少孩子說,每次父母一接近就要問他功課寫完沒、在學校有沒有聽老師的話、或對他這次成績為什麼不理想等,很有壓力耶!

看起來,如果大人接近孩子重點都放在有關任務或問題解決,如:動不動就拿著成績實戰錄問孩子不是說這次月考前要常複習嗎?為什麼一天到晚老是盯著電視?而較少善意的傳遞、生活面及心裡舒適感的關心,缺少了這份暖意的經營,孩子經驗到的多是被提醒而不是被愛的感覺,或多或少定會排斥跟大人溝通囉!當親子間有這種排拒的關係時,父母要幫忙孩子任何事物都是很難的。

你會常常告訴孩子你對他的愛意或欣賞嗎?你會關心孩子今天過得好嗎?會試圖瞭解他的感情並回應他嗎?這些都是很平常但對每個人而言是很重要的事,因為被關照了、被瞭解了,會讓孩子想親近你、認同你,相信你是個可以考量他福利的大人,有著這樣的關係,大人的介入比較容易讓孩子感覺是善意而不是壓力

二、肯定孩子已經做到的地方:

包括孩子在學習上正在努力的用心,及曾經做過的努力,如:他很認真地聽課,可以花較少時間複習功課,是個很有讀書方法的孩子;他會認真的思考這次進步或退步的原因在哪,是個很關心自己學習的孩子,這會幫忙孩子有「其實我是很棒的,是有能力可以解決困難」的自信,遇到學習挫折時能更有動機去突破

三、試著把問題還給孩子:

遇到問題時,常常問問孩子怎麼想,或打算用時麼方式解決。如:孩子抱怨課本內容常記不起來時,可以問問孩子,平時熟悉一個生字都用什麼方式練習?大概練習幾次才會記得起來?同樣的方法有可能用在這方面嗎?或他曾經觀察過其他同學用什麼方式來記住內容呢?

當他抱怨考試到了都沒有時間可以玩時,試著問他,他想問什麼呢?想花多少時間?扣除掉準備考試的時間外,想花多少時間?扣除掉準備考試的時間外,時間夠用嗎?若時間不夠的話,什麼時候還有機會可以滿足呢?這個流程除了刺激並增加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外,也幫忙孩子感受挫折經驗的克服跟成功經驗的獲得都操之在我的感覺,能讓孩子更有意識學習是需要回到自己身上的

幫忙孩子有自主學習的能力的確是個不容意的過程,是需要大人佈局及營運的。仔細思考,似乎任何能力的培養都與此相關,當孩子在學習上具備自我負責的態度時,這個好經驗的類推也會幫忙孩子更有能力或動機去承擔不同經驗的挑戰,孩子能自主、有較高的自由度,大人可以輕鬆以待,這不是雙方都想要的結果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